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SKLBE学术论坛

SKLBE学术论坛

首页>> SKLBE学术论坛

第531次SKLBE学术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6 08:05:00

以下为第531SKLBE学术论坛信息,请阅。

报告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微生物资源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义华

题目: 微生物次级代谢研究—从生物合成到合成生物学

时间:2021-5-6 (周四) 10:00-11:00

地点:实验18315

主持人:叶邦策教授




陈义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2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现任微生物资源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微生物学会酶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的挖掘及其生物合成机制的解析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合成生物学研究。PNASAdv SciNat CommunJACS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主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


报告摘要:微生物次级代谢形式多样,极大地丰富了代谢的多样性。微生物代谢产物是抗生素等药物分子的重要来源。我将首先介绍实验室近期对庚糖杀菌素的生物合成机制研究,说明我们如何来深入认识代谢的多样性;随后,将介绍三个基于对次级代谢的理解来赋予生物新功能和新性状的例子:(1)理性改造白黄菌素类药物分子;(2)从头设计基础的NAD+代谢途径;(3)赋予植物新性状——在花卉中引入新的蓝色素合成途径。希望以此来展现在合成生物学时代,对次级代谢的基础认识如何推动我们探索未知、研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