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俊棠论坛

俊棠论坛

首页>> 俊棠论坛

第十三期 张玉奎院士

发布时间:2020-06-27 13:06:00

2020年1月5号上午9点

实验十八楼315


嘉宾简介


张玉奎,中国科学院院士。196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1965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曾任副所长、国家色谱研究分析中心主任、蛋白质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973前沿交叉领域专家组组长、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主任等。

主要从事色谱基本理论和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在基础研究方面,建立了系统的色谱动力学和热力学研究方法,为液相色谱专家系统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基础。在深入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注重完成国家任务与仪器的应用开发。


近年来,结合国家重大应用领域的需求,放眼于分析学科与生命学科的交叉发展,侧重开展蛋白质组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并将其用于细胞生物学、精准医学和环境毒理等领域。目前国内外发表论文500余篇;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