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首页>> 科研动态

郑裕国院士做客第五期“俊棠论坛”

发布时间:2019-07-16 13:07:00

7月15日,作为2019年上海市“生物工程新机遇新挑战”研究生学术论坛特邀专家暨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俊棠论坛”第五期的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到会作了题为《从生物制造产业的发展看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的报告,报告会吸引了本校及外校20余所师生100余人参加,生工学院院长和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庄英萍、生工学院党委书记陆兵、上海市生研院院长许建和教授和实验室主任助理郁惠蕾教授参加了会议,庄英萍主持了报告会。

郑裕国院士,长期从事医药、农药和营养化学品生物制造工程技术创新,建立了以生物技术为核心,融合有机合成、化学工程原理和方法的生物有机合成技术新体系。发明系列生物催化剂筛选、改造和工业应用新技术,开发了多种工业酶制剂以及生物催化合成和化学-酶法合成新路线,建立了医药、农药和营养化学品生产过程重构、强化和替代新技术,实现了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重症感染、精神类疾病、糖尿病等重大药物以及氨基酸、维生素、功能性糖和糖醇等的工业化。发明了最大假糖类农药井冈霉素高端品种及其衍生物生物合成新技术,构建了生物农药到生物医药的产业链,实现了井冈霉素生产过程的绿色化和产品的高值化,促使井冈霉素的持续发展。发明了糖苷酶抑制剂产生菌筛选新方法,开发成功最大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阿卡波糖生物合成新菌种和新技术,通过菌种选育、发酵过程优化与调控、产物分离与纯化和药物制剂制造等全流程工程技术创新,获得了产品质量领先于国际的原料药和制剂,打破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建立工业化生产线10多条,授权发明专利100多件,发表SCI收录论文200多篇,主编出版教材、专著3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和二等奖1项。

他的团队研发的阿卡波糖片“卡博平”,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药物。“卡博平”大规模生产后,打破了之前国外医药巨头的垄断局面,比此前广泛运用的德国进口药物“拜糖苹”售价低30%以上。“卡博平”的出现也直接导致“拜糖苹”药价下调。据保守估计,自2005年上市以来,这一项目为国家节省了近30亿元医保支出,平摊到每位糖尿病患者身上,大约每人每年少花近1000元。

报告中郑裕国院士全面介绍了我国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和生物技术在药物制造中的应用,通过列举典型药物生物制造工程科技创新案例,阐明了药物生物制造的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对推动我国医药工业发展的重要性。他指出,生物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制造是生物产业的核心技术,正在推动生物产业的变革与发展,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的讲话内容,创新驱动发展是我国重大发展战略,工程科技进步和创新将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郑裕国院士以他汀类药物的研制与市场化过程为例,列举了他汀药物从发现,发展,到成为最大的药物的发展过程,而中国率先实现了阿托他汀的合成,使中国掌握了他汀药物的话语权,更体现了生物制造的重要性。郑裕国院士强调,工程科技创新是生物制造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是生物制造发展的关键。

在谈到工程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问题时,郑裕国院士强调,生物制造是生物医药发展的一种方向,怎样构建高效生物催化剂或构建高效细胞工厂,从而满足生物制造,对工程类专家是非常重要的责任。工程创新性人才能力培养重点包括科学发现能力、技术开发能力、工程创新能力和产业化能力。在报告的结尾,郑裕国院士进行了总结: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应以服务生物产业为目标,高校应发展产学研融合的办学理念,提升工程科技创新能力,通过先进工业生物制造技术,实现大品种药物和农药的绿色合成,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要将我们的论文写到经济发展主战场上,把学问做在重大产业上,让校园里的创新成果不断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

“俊棠论坛”是以国重室奠基人俞俊棠先生名字命名的学术论坛,“俊棠论坛”奖章只授予被邀请的各国院士或诺奖得主等行业发展引领者,通过学术报告或座谈会等形式分享他们各自在生物医药研发产业相关的前瞻见解,帮助同学们或青年教师培养远大的学术志趣和浓厚的行业情怀。论坛的设立交流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加强了实验室相关学科领域的学者与国内外同行的学术交流,提升了国际视野,促进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增强学术影响力为造福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了表达对郑院士的感谢,庄英萍代表学院和重点实验室向郑院士赠送了“俊棠论坛”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