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首页>> 科研动态

鱼类基因工程活疫苗研发领域取得一历史性突破

发布时间:2019-04-24 12:04:00

我校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鱼类基因工程活疫苗研发领域取得历史性突破

我国是水产养殖大国,近年来病害问题日渐突出,以化学药物为主的病害防控方案已经深层次影响水环境安全、水产食品安全以及人类健康,成为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我校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国家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战略为导向,以“道器合一,服务农医”的发展理念为指引,组织优势科研力量在国内率先布局水产疫苗的创新研究与开发,旨在建立以疫苗接种为核心的病害免疫防控策略,推动水产养殖业向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

与传统灭活疫苗相比,减毒活疫苗能够有效激发细胞和体液免疫,并能通过简单的浸泡操作完成规模化免疫接种,因而具有突出的应用优势。减毒活疫苗的开发需要精确调控免疫保护力与生物安全性之间的平衡,因此减毒靶点的选择和组合设计是产品创制的核心。我校张元兴教授团队从2001年开始从事水产病原致病机制研究及疫苗创制工作,在国内最早建立了基因工程减毒活疫苗的设计与开发平台。在国家863计划等科技项目的持续资助下,团队核心成员刘琴教授、王启要教授等历经十余年的探索,完成了国内首例海水鱼类弧菌病基因工程活疫苗的设计与评价。该疫苗成果于2010年转化上海浩思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在校企双方的共同协作下完成了产品的新药注册,于2019年4月正式获批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这是国际上首例被行政许可的海水鱼类弧菌病基因工程活疫苗,代表着我国水产疫苗研发的综合技术水平已经跻身国际前列,不仅为我国现代水产养殖业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核心技术与产品支撑,也为我国水产疫苗的产业化开发提供了技术体系与标准模式。团队主要成员马悦博士、刘晓红博士、吴海珍教授和肖婧凡副教授等在病原诊断、疫苗评价、临床试验、生产应用等各个环节作出了积极贡献。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上述成果是我校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继大菱鲆迟钝爱德华氏菌活疫苗获颁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之后取得的又一项历史性突破,也是我校在生物工程学科建设中坚持进行“前瞻布局、创新培育、交叉协作”的又一项重要成果,必将成为一束星星之火以推动我校科研事业发展的燎原之势。


大菱鲆鳗弧菌基因工程活疫苗新兽药注册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