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首页>> 科研动态

沈寅初院士做客第二期“俊棠论坛”

发布时间:2019-04-12 14:04:00


  4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寅初教授作为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活动“俊棠论坛”第二期嘉宾与生物反应器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面对面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和生活中的经历和经验。 校长曲景平、校人事处处长王慧锋、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立新、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庄英萍、副院长赵黎明、魏东芝教授、张元兴教授和储矩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部分生工学院青年教师骨干参加了座谈。王慧锋处长主持了本次活动。


在座谈活动开始前,大家观看了校宣传片《薪传》视频,回顾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之后,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沈院士畅谈了作为我校校长顾问、双聘院士和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届的学术委员会委员,与华理及生工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渊源。

沈寅初院士196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作为“中国生物农药之父”,先后主持开发了井冈霉素、阿维菌素等生物农药产品,为我国生物农药工业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多年来,在他的悉心指导和精神感召下,他的研究团队在实现工业生物技术产业化的征程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成果。然而,在很多奖项中沈院士都把自己的名字排在后面,将机会和荣誉让给年轻人。沈院士反复强调要“甘于清贫耐住寂寞,把做科研视为最大的兴趣”、“甘于当配角,做好科研和生活的长远规划”、座谈现场气氛热烈,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互动环节,实验室几位青年老师就自身科研规划等问题请教了沈院士,沈老和蔼耐心地做出了解答和指导,讲述了自己的人身感悟,让在座的年轻人学到了很多人生哲理,沈院士身上那种奋发向上、不断追求的精神,刻苦钻研、脚踏实地的态度,锲而不舍、勇往直前的气势都值得我们学习。最后,为了表示对沈院士教导和教诲的感谢,曲景平校长代表学校和重点实验室向沈院士赠送了“俊棠论坛”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