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首页>> 科研动态

上海科技大学钟超研究员来校访问

发布时间:2019-03-18 09:03:00

    3月15日下午,应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上海科技大学钟超研究员来校访问,并作了题为“可编程生物被膜:从活体功能材料到动态纳米技术”的学术报告。来自生工学院、化分学院、材料学院、及药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生物被膜是微生物普遍存在的一种形式,是微生物和非生物的共同组装体,具有多功能和环境响应的特性。报告中,钟教授介绍一种基于细菌生物被膜的可编程多功能活体材料平台。利用合成生物学工具,在基因层面改造细菌生物被膜中淀粉样蛋白纤维的功能特性,调控淀粉样蛋白亚基的胞外分泌和自组装。因此,可编程生物被膜可用于构建活性功能材料和动态生物纳米技术。已证明的实例包括基于枯草芽孢杆菌生物被膜的活细胞胶水,利用光诱导生物被膜进行无机纳米颗粒动态图案化自组装以及基于生物被膜界面构筑人工光合作用体系以及人工光合作用。可编程细菌生物被膜代表了一种概念上的新型材料,这种活体材料具有多功能,自修复和适应性强的特性,以分布式,自下而上和环境可持续的方式创建和构筑。因此,基于合成生物学技术开发和构筑的活细菌功能材料将推动当前材料科学和纳米技术领域的发展。

    报告结束后,钟教授与大家继续交流,详细耐心解答和探讨大家提出的问题。

 

相关链接:

钟超研究员于2001年获得天津大学材料科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得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康奈尔大学生物医用工程和纤维科学博士学位。2009-2011年,2012-2014年分别在华盛顿大学(西雅图)、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起在上海科技大学担任助理教授、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