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俊棠论坛开张,第一期——陈芬儿院士来汇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8 09:03:00

国重室举办俊棠论坛,俊棠论坛即将开张,第一期——陈芬儿院士来汇报!(3.26上午十点,逸夫楼报告厅)


陈芬儿院士长期从事精细有机化工领域原料药化工制造研究。独创了五大类13个品种原料药生产新工艺,建成了16条工业生产装置。针对我国维生素H生产技术长期空白产品依赖进口局面,发明了氯霉胺催化醇解技术,在国际上首创了催化立体选择性维生素H生产新工艺,技术水平国际领先。针对二芳胺类精细化学品高污染高能耗的传统生产模式,发明了脂环烃芳香化制备二芳胺清洁工业生产技术,并创立了双氯灭痛类解热镇痛原料药的绿色生产新工艺。针对芳基丙酸类原料药工艺过程非均相催化技术传质传热难题,发明了均相自催化芳基缩酮重排技术,为同类产品建立了共性支撑技术。针对天然资源制约喜树碱类抗癌原料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开发了世界第一条喜树碱类原料药化学不对称全合成生产工艺,并建成4条生产线。 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中国发明专利金奖1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75余篇,申请中国、美国、欧盟等发明专利136项,授权中外专利45件,主参编学术著作7部。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化工先进工作者、中国药学发展奖/杰出青年学者奖、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上海发明协会上海市发明家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委员会“有机合成创造奖”、中国发明创业奖等多项奖励与荣誉。


简历(从大学开始填写)

1988年,获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硕士学位;

1988-1992年,武汉化工学院制药系讲师;

1993-1995年,武汉化工学院制药系副教授;

19957-19961月,美国华盛顿大学化学系访问学者;

19967-19971月,伦敦大学King's College London生物药学系访问学者;

1996-1997年,武汉化工学院制药系教授;

1998年至今,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

1999年,获四川大学化学博士学位;

    2015年12月7日,当选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