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发表论文

发表论文

首页>> 发表论文

《美国化学会志》报道我室荧光探针科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0 14:12:00

近年来,分子影像学、药物化学、生物科学、环境生态学快速发展,发现和创造高选择性、高灵敏性荧光分子探针已成为化学、生物学及医学研究的前沿和热点之一。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钱旭红院士研究团队围绕荧光探针的高选择性、高灵敏性、生物特异性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的基础研究,在分子识别受体、荧光传感模式、特异生物性能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最新研究成果连续在《美国化学会志》上报道。

    荧光信号的开关机制是探针的设计关键,杨有军副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开发新的荧光探针调控机制,即让待测底物触发一个级联反应,并在检测体系中原位生成荧光染料的推拉电子共轭骨架,他将该方法命名为“共价组装法”。相比于目前应用广泛的光物理调控思路,或者其它经典的对染料进行化学修饰的探针设计方法,“共价组装法”的一个优点是此类探针给出的是一个从零背景增强的荧光信号,检测的灵敏性极高。基于该思路,杨有军副教授最近设计了一个可检测沙林类似物的小分子荧光探针,相关结果“A concise colorimetric and fluorimetric probe for sarin related threats designed via the “covalent-assembly” approach”发表在J. Am. Chem. Soc.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502945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