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SKLBE学术论坛

SKLBE学术论坛

首页>> SKLBE学术论坛

第598次SKLBE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4-03-25 09:03:00

报告人:江南大学 周景文教授

报告题目:植物天然产物的合成生物学生产

报告时间:2024-3-23 (周六) 13:30 -15:00

报告地点:实验18楼315室

主持人:郑高伟 教授

 

报告摘要:

合成生物技术的发展,使得人们可以利用微生物以更可持续的方式生产黄酮、萜类、等多种食品和医药原料。为了实现重要植物天然产物的合成生物技术生产,需要解决重要原生合成代谢途径挖掘、酶理性改造与高效表达、代谢途径平衡调控、产物分泌与产物耐受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结合高通量测序和深度学习等手段,解析了多种重要植物天然产物合成代谢过程,建立了基于人工智能的酶半理性设计策略、基于深度学习和生成模型的代谢网络优化、基于生物传感器和微流控技术的高通量筛选、基于高强度启动子和高拷贝位点的限速酶超高效表达等策略,实现了多种在食品与医药领域具有重要价值的植物天然产物的合成生物学生产。

 

报告人简介:

 

周景文,江南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方向为合成生物技术生产植物天然产物和维生素。承担和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等科研项目12项。相关成果发表在Nat Comm、Adv Sci、ACS Cata、Metab Eng等期刊,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等科研奖励。目前担任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科学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