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SKLBE学术论坛

SKLBE学术论坛

首页>> SKLBE学术论坛

第556次SKLBE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08 11:07:00

报告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沈锡辉 教授
报告题目:细菌VI型分泌系统的金属离子转运功能
时间:2022-07-08 (周五)  10:00-11:00
地点:腾讯会议ID:196-955-859
主持人:张立新 教授
 
报告人简介:
沈锡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2017),入选“万人计划”(2019)和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推进计划(2018)。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生物-环境-宿主相互作用,在细菌六型分泌系统的离子转运新功能研究、微生物信号感知机制、细菌生物膜形成及运动性调控等方面取得了比较突出的进展,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Cell Reports、PLoS Pathogens、mBio等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获授权专利5件。兼任陕西省农业与环境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微生物学会普通微生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微生物学会环境微生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Associate Editor,《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Stress Biology》等期刊编委。

报告主要内容:
细菌VI型分泌系统是一种分布广泛和功能多样的跨膜蛋白分泌机器。通过研究我们发现了细菌VI型分泌系统的金属离子转运功能、外膜囊泡招募功能和抗宿主天然免疫功能,为细菌VI型分泌系统领域带来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