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SKLBE学术论坛

SKLBE学术论坛

首页>> SKLBE学术论坛

第555次SKLBE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23 11:06:00

报告人1:中山大学药学院教授,巫瑞波
报告题目:基于催化机制的蛋白活性重设计
报告时间:2022-06-23 (周四)  下午2:00-3: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824-925-483)
主办单位: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主持人:刘雪婷 教授
巫瑞波,中山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导。厦门大学化学系本科(2006)、量子化学专业博士(2010),美国纽约大学(NYU)联合培养博士生、博后(2008-2010&2011)。2011年11月以“百人计划”副教授入职中大药学院,2017年1月晋升为教授。研究方向为萜类多尺度模拟: 围绕萜类天然产物的生源机制、化学空间、生理功能和生物活性等相关问题,借助量子-经典力学模拟、化学信息学与生物信息学等大数据挖掘策略,以及深度学习模型,开发数据库和算法,解析萜类生物合成途径及其关键酶的催化机制,并与实验合作开展蛋白活性重设计、萜类钓靶及其抑制剂优化设计。迄今在Nat Catal, Nat Comm, PNAS, JACS,Angew Chem, ACS Catal和New Phytologist等杂志发表通讯及一作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4项。主持科研基金9项,包括国自然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1项,以及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参与国家、省重点研发计划各1项。担任Frontiers in Catalysis杂志副编辑。
内容:本次报告将以若干萜烯环化酶为实例,分享如何通过QM/MM等计算细致解析酶催化机制及关键调控因子,与实验深度合作实现蛋白活性重塑。

报告人2: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客座教授;
上海智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王晟
报告题目:工程化与算法提速带来的超高通量蛋白计算平台峪云ZCloudTM
报告时间:2022-06-23 (周四)  下午3:00-4: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824-925-483)
王晟,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客座教授,上海智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王晟博士2005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院,2010年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TTIC,芝加哥大学以及KAUST从事Research Scientist工作。2019 年回国后,王晟博士在腾讯AI Lab担任高级研究专家。王晟博士主要从事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生物学研究,尤其是基于深度学习的蛋白质结构从头预测,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准(CASP12/14蛋白接触图预测第一名)。近五年来,王晟在PNAS, Cell Systems, Nature Method, Nature Protocols, Nucleic Acids Research, Genome Biology, Bioinformatics, Brief. in Bioinform., PloS Comp. Biol.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60多篇;会议论文近30篇,包括计算生物的知名会议ISMB, RECOMB, ECCB等,以及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领域知名会议CVPR, AAAI等。Google Scholar近五年引用接近5000次,h-index为28。
内容:2021年计算生物学领域最火热的话题无疑是DeepMind推出的AlphaFold2(AF2),其超高的蛋白结构预测精度与广泛的应用,已经给整个生物学界带来了一场重大改变。相对于进一步提高预测精度,一个更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如何提高其速度与通量。试想一下,不到两分钟的从头结构预测,不到一小时的全蛋白组结构预测,基于蛋白结构的自动化配体发现、建模、优化过程,如果都成为了现实,将会怎样改变合成生物学?而这一切,已经初步在峪云平台上得到了实现。
峪云生物计算平台ZCloudTM是一款由智峪生科打造的高性能、高通量的综合型生物计算软件平台。ZCloud平台旨在解决蛋白质结构计算、蛋白质结构模拟、配体设计、酶工程设计等领域内常见的计算问题。目前ZCloud平台上已提供了包括 多款前沿的蛋白质结构计算与模拟应用、先进的配体发现与优化方法软件、常用的蛋白质序列与结构检索软件等。ZCloud将为科研机构、生物科技企业、生物医药公司提供优质的、高效的、称心的计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