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陈雨蒙获得2018年国奖

发布时间:2018-10-23 15:10:00

        

我所博士生陈雨蒙在生物能源领域的权威期刊《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IF 5.203)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并获得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


•该研究在丝状真菌—里氏木霉( Trichoderma reesei )中鉴定外源Mn2+通过钙信号调控里氏木霉纤维素酶的表达机制。该研究首次发现外源Mn2+提高里氏木霉纤维素酶的生产。此外,鉴定了两个锰转运蛋白TPHO84-1 和TPHO84-1 ,表明它们在信号途径的上游,导致纤维素酶基因上调。该研究首次发现里氏木霉中Mn2+通过钙通道和钙信号通路上调纤维素酶基因表达。同时,鉴定了一种钙/锰 p-type型ATP酶TPMR1,它在里氏木霉纤维素酶基因的Ca2+ / Mn2+稳态和Mn2+诱导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
•纤维素酶在纺织、饲料等行业均有广泛应用,尤其用于酶解可再生木质纤维素资源产生可发酵糖,进而生产生物能源和生物基化学品。虽然丝状真菌能够分泌大量纤维素酶和半纤维素酶类,但是其产量还不足以支持工业化规模转化木质纤维素类底物。因此,对丝状真菌纤维素酶基因表达和调控进行解析,有利于进一步选育纤维素酶高产菌株。本研究首次发现Mn2+提高里氏木霉纤维素酶的生产,并鉴定其调控机制,为制定相关策略以提高工业菌株生产纤维素酶和半纤维素酶产量提供理论参考。
•  该论文主要实验工作由博士生陈雨蒙完成,主要指导教师为王玮副教授。

 

华东理工大学:鲁华生物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