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俊棠论坛

俊棠论坛

首页>> 俊棠论坛

第二期 沈寅初院士

发布时间:2019-04-10 10:04:00

第二期俊棠论坛——沈寅初院士


沈寅初院士(1938.7.7-)生物化工专家。浙江省嵊县人。196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作为阿维菌素的开创者之一,曾获诺贝尔奖提名。

   


沈寅初院士长期从事微生物源农药及生物化工研究和技术开发。先后主持开发了井冈霉素、7051(阿维菌素)等生物农药产品,为我国生物农药工业的建立奠定了基础;研发成功了微生物催化法生产丙烯酰胺技术,建立了我国第一套利用生物技术生产大宗化工原料的工业化装置,开创了生物催化在化工行业中应用的先河。项目成果先后获得多项科研成果奖;曾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上海市“科技功臣”称号,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等。

完成上海市科委重点农蓄两用生物杀虫剂——灭虫丁的研究,在全国多家工厂投产生产,成为我国主要的农畜两用杀虫药,该技术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化工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八五”攻关优秀成果奖A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被国家计委、国家科委、财政部评为“八五”重大科技成果奖。

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沈老在获得院士之前,就是华东理工大学的朋友,与华东理工大学渊源颇深。


交流会时间:201949日下午4:00-5:00

活动地点: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十八楼315

主办单位: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华东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