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SKLBE学术论坛

SKLBE学术论坛

首页>> SKLBE学术论坛

第519次SKLBE学术论坛-北京化工大学 袁其朋教授

发布时间:2020-11-18 10:11:00

报告人:北京化工大学 袁其朋教授

题目:合成生物学构建高效细胞工厂的策略

时间:2020-11-04 (周三)16:15-17:30

地点:商学院214

主持人:许建和教授

报告简介:

随着合成生物学及代谢工程的发展,构建微生物细胞工厂利用可再生资源生产化学品、药物及能源物质等技术日渐成熟,极大地推动了化工、医药等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但是,由于存在催化元件未知或缺乏,微生物细胞调控困难和产物生产与细胞生长的竞争关系等问题,使细胞工厂的生产能力受到挑战。本研究提出了合成关键酶在微生物中挖掘与人工设计原则、驱动外源合成途径物质流和能量流的全局调控机制和代谢网络重构突破天然原子经济性的方法从酶、途径及网络的层面依次解决了高效细胞工厂构建中存在的问题为合成生物学细胞工厂从实验室走向工业化奠定了基础。

 

袁其朋教授简历

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北京市百名领军人才,“111”引智基地负责人。澳大利亚Ballarat大学兼职教授。1992年在清华大学获学士学位,1997年在天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1997年至1999年在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工作,1999-2000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做访问学者,2001年至2003年赴香港理工大学从事中药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任务、“863”重大、重点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8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香港创新工业署项目5项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北京市科委及企业合作项目60余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先后发表SCI论文230余篇(他引10000余次,H因子-49),授权PCT、中国发明专利55项。有多项成果实现工业生产,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以第一贡献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研究领域

1.       天然产物高效分离技术及活性研究:天然活性成分的生物合成、半合成、高效分离技术及十字花科植物中抗癌活性、作用机制研究。

2.       合成生物学及代谢工程:合成生物学技术生产天然产物及化学品。

3.       酶分子的结构改造及高效达:酶分子的理性改造、高效表达系统的构建及工业应用。

 

学术兼职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化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制药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分会理事会委员。《合成生物学》副主编,《Bioresources and Bioprocessing》、《Advanced Biosystems News》、《Bioprocess》、《食品科学》、《生物工程学报》、《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等刊物编委。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代表作:

1. Wenna Li, Lin Ma, Xiaolin Shen, Jia Wang, Qi Feng, Lexuan Liu, Guojun Zheng, Yajun Yan, Xinxiao Sun*, Qipeng Yuan*, Targeting metabolic driving and intermediate influx in lysine catabolism for high-level glutarate production.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9, 10: 3337.

2. Li Cheng, Fengrong Zhang, Shunhao Wang, Xueting Pan, Sichong Han, Shuang Liu, Junjie Ma, Hongyu Wang, Heyun Shen, Huiyu Liuhy*, Qipeng Yuan*, NIR‐Triggered Exogenous Enzymes to Convert Prodrugs for Locoregional Chemo‐Photothermal Therapy,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19, 58: 23-28.

3. Zhenya Chen, Xinxiao Sun, Ye Lib, Yajun Yan, Qipeng Yuan*, Metabolic engineering of Escherichia coli for microbial synthesis of monolignols, Metabolic Engineering, 2016.

4. Xinxiao Sun, Xiaolin Shen, Rachit Jain, Yuheng Lin, Jian Wang, Jing Sun, Jia Wang, Yajun Yan*, Qipeng Yuan*, Synthesis of Chemicals by Metabolic Engineering of Microbes,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2015, 44: 3760-3785.

5Jing Sun, Yuheng Lin, Xiaolin Shen, Rachit Jain, Xinxiao Sun, Qipeng Yuan*, and Yajun Yan*,  Aerobic Biosynthesis of Hydrocinnamic Acids in Escherichia coli with A Strictly Oxygen-sensitive Enoate Reductase, Metabolic Engineering, 2016, 35: 7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