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SKLBE学术论坛

SKLBE学术论坛

首页>> SKLBE学术论坛

第518次SKLBE学术论坛-厦门大学 杨朝勇教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7 15:10:00

报告人:厦门大学杰青杨朝勇教授

报告题目:肿瘤液体活检新方法

报告开始时间:2020-11-4  3:30-5:00 pm

报告地点:实验十八楼315会议室

主办单位: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及报告主要内容:液体活检是通过对体液中循环靶标检测分析进行诊断的新技术,具有分子信息全、侵入性小、成本低等优势,已成为肿瘤诊断领域的前沿及研究热点。然而,循环靶标通常含量稀少、异质性强,且体液环境复杂。因此,亟需发展循环靶标高灵敏检测和高通量单细胞分析的液体活检新方法。近年来,基于微流控技术和机器学习,我们发展了核酸适体的高效筛选新方法,获得多条高亲和力、高特异性核酸适体序列,为液体活检提供理想的分子识别工具;结合流体调控与微纳界面仿生多价组装,我们构筑了基于细胞尺寸与生物识别特性协同捕获的微流控微柱阵列芯片,实现了循环肿瘤细胞的高效捕获与无损释放;借助微流体器件的精准操控优势,我们开发了一系列高通量单细胞分析方法,用于揭示循环肿瘤细胞的分子病理信息。所发展的识别探针、捕获芯片与高通量单细胞分析方法极大地推动了液体活检技术的发展,在癌症的精准诊断、用药指导、疗效评估方面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前景。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院副院长、谱学分析与仪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美国化学会ACS Applied Bio Materials副主编。长期致力于生物分析化学,在微流控、单细胞单分子分析等方向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在Nature Commun、Sci Advances、Acc Chem Res、PNAS、JACS、Angew Chem Int Ed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篇,中英文专著各1部,论文被引超过10600次,H指数55。获授权专利40余项。先后获得中美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教授协会杰出教授奖、中国青年分析化学家奖、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美国化学会测量科学进展讲座奖等奖项与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