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SKLBE学术论坛

SKLBE学术论坛

首页>> SKLBE学术论坛

第483次SKLBE学术论坛(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陈仕国教授)

发布时间:2019-08-04 13:08:00

以下为第483SKLBE学术论坛信息,请阅。

题目:   高分子表面的抗菌防霉除螨改性

报告人: 深圳大学材料学院陈仕国教授

时间:    2019-7-30(星期二)16:00-17:00

地点:    实验18202

主持人: 刘润辉教授


报告摘要

我国东南沿海城市的湿度和温度非常适合于微生物和病毒繁殖生长,繁殖迅速的微生物极易生成菌斑,使纺织品、墙面、皮质品、木制品、空调和净化器滤网等产生霉变、变质和异味。大量的科研表明,80%以上的哮喘与螨虫过敏有关,对床单、枕巾、窗帘、内墙墙面等进行除螨整理以避免螨虫过敏显得迫在眉睫,尤为重要。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卫生健康提出了更高要求,抗菌防霉除螨产品具有巨大市场前景。研究抗菌保健纺织品与人们追求健康的理念完全吻合,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基于上述分析,课题组设计合成了一系列针对天然纤维(棉、麻、毛、丝)、合成纤维(涤纶,尼龙、腈纶等)、壳聚糖、水性涂料等高分子的抗菌改性助剂,整理工艺对织物本身的力学性能、透湿性和透气性等无不利影响,产品无溶出性,无毒无皮肤刺激,安全可靠;抗菌纺织品兼具持久高效广谱抗菌(0.5%浓度整理,可以对100多种细菌同时杀菌率大于99%)、防霉防螨和抗细菌粘附性,可根据需要精确调控细菌粘附性和杀菌性,整理剂可高纯度储运,低浓度整理(0.5%),成本低,安全性更高。在纺织品(服装、袜子、毛巾、床单、枕巾、窗帘)、地毯、纸巾、面膜等表面,赋予持久的抗菌、亲水、抗细菌粘附性,也可用于羊毛和丝制品的抗静电和抗菌整理改性。

 

陈仕国 简介

男,博士,深圳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对象,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深圳市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南山区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和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深圳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全国质量监管重点产品检验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能源检验方法专业工作组委员。

20056月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20057月至今就职于深圳大学材料学院,2012年晋升为教授。主要从事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纤维素、壳聚糖、毛、皮等)、合成纤维(涤纶、尼龙、聚丙烯腈等)的表面抗菌改性研究。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广东省基金3项,深圳市项目4项等科研项目。在Small, Chem Eng J, ACS Appl Mater InterChem Commun, J Mater Chem, J Mater Chem B,CarbonCarbohydrat Polym, Cellulose等国外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申请美国发明专利5(已授权2),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已授权5),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