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SKLBE学术论坛

SKLBE学术论坛

首页>> SKLBE学术论坛

第475次SKLBE学术论坛(校友杨宏钧 博士)

发布时间:2019-06-18 16:06:00

以下为第475SKLBE学术论坛信息,请阅。

报告人:校友杨宏钧 博士/Hongjun YangPhD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精准医疗与伴随诊断专业委员会共同主任,阿斯利康中国个体化治疗靶向标记研究部总监\原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 Pharmaceuticals)精准医学与基因组学部(PMG)全球个体化治疗战略执行总监

题目:Biomarker and Drug Discovery & Development

时间:2019-6-20 14:00-16:00

地点:实验18315  

主持人:李剑教授

杨博士在获取其PhD后就任于IGEN公司开启他在美国的职业生涯。IGEN公司从1986年起致力将电化学发光(ECL)技术产业化;经过5年的开发,始终未能开发成功该技术和产品。但公司的资源耗尽,临频破产。因此,杨博士临危受命继续开发ECL技术和IVD产品。从最基本的电化学池设计开始,寻找和发现先前不成功的原因和问题,改造了原工艺设计,免疫诊断检测流程,机械设计,电子线路设计,亲自编写控制程序,终于使首台ECL诊断仪在19928月登上了AACC大会的展台。一经展出,该仪器立即得到各界的青睐。IGEN得救了,杨博士也成功地跨出了他在美国业界的第一步。

20152Obama总统提出了“Precision Medicine”的理念和实施方案。3月杨博士就入盟阿斯利康,开启了中国实施精准医疗、发展伴随诊断产业的新时代,亲身实践了精准时代的临床研究的设计、组织、执行。积极推出了TagrissoLynparzaImfinzi等世界一流的抗癌药物,为造福中国患者作出了重要贡献。

杨博士历任美国Genometrix公司研发副总裁;美国MetriGenix公司创始人,研发副总裁;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技术中心执行主任,上海生物芯片公司研发副总裁;美国Sirnaomics, Inc. 副总裁,苏州圣诺医药技术公司创始人、总经理;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药研究中心访问教授等职。同时兼任Roche Diagnostics SamsungMitsubishi公司科学顾问,日本早稻田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系统所等教授。

杨博士是Electrochemiluminescence (电化学发光)技术、Flow-thru chip (流通芯片)技术的原始开发者,全球HapMap 计划的原始发起者,硅晶体表面修饰专利发明人,基于ISFETDNA sequencing芯片的设计者。以中国科学家为第一作者的Nature/Biotechnology发表论文的首创者,精准医学与伴随诊断的领跑人。

1991年毕业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化学系哲学博士, 师从于美国科学院院士Allen J. Bard教授;198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应用化学系硕士;1968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有机工业系抗菌素制造工艺专业学士。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7项美国发明专利。

 摘要

2015年以来,精准医学已遍及全球并开始初见成效。同样,精准医学的理念传入中国后就得到国家,政府,科技界,工业界,医疗卫生界的高度重视,大大地推动了我国以人民健康为核心的生物医药,健康卫生事业的持续,蓬勃,创新发展。精准医学,就是应用现代分子生物学、分子病理学、分子遗传学、分子影像技术、生物信息技术以及目前热门的大数据技术、智能化技术等,结合患者生活环境和临床数据,实现精准的疾病分类和诊断,制定具有个性化的疾病预防和诊疗方案。包括对风险的精确预测,疾病精确诊断,疾病精确分类,药物精确应用,疗效精确评估,疗后精确预测等。精准医学是医学自身发展的客观必然,而精准诊断是精准医学的首要一环。而生物标记物的研究贯穿了实施精准医学的全过程,因此,抓住生物标记物的研究就是抓住了新药开发及应用的牛鼻子。本报告重点介绍了当前肿瘤诊治实践过程中,不同生物标记物的识别,检测,新药的设计,制备,临床研究,法律法规,注册申报等各个环节,从而来反思母校制药,生物技术等专业在新形势下的创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