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SKLBE学术论坛

SKLBE学术论坛

首页>> SKLBE学术论坛

第455次 SKLBE学术论坛(上海科技大学钟超 研究员 )

发布时间:2019-03-12 17:03:00

以下为第455次 SKLBE学术论坛信息,请阅。

题目:   可编程生物被膜:从活体功能材料到动态纳米技术

报告人: 上海科技大学钟超  研究员 (特别研究员

时间:  2019-3-15 (星期五)13:30-14:45

地点:  实验18315

主持人:刘润辉教授

 

Biography

19972001   学士      材料科学                              天津大学,天津

20012004   硕士      材料科学                              北京化工大学,北京

20042009   博士      生物医药工程和纤维科学    康奈尔大学,美国

20092011   博士后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华盛顿大学(西雅图),美国

20122014   博士后 电子和计算机工程系以及生物工程系,合成生物学中心

                                                                                   麻省理工学院,美国

2014.7至今     助理教授、研究员                             上海科技大学,上海

 

Abstract

生物被膜是微生物普遍存在的一种形式,是微生物和非生物的共同组装体,具有多功能和环境响应的特性。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介绍一种基于细菌生物被膜的可编程多功能活体材料平台。利用合成生物学工具,我们在基因层面改造细菌生物被膜中主要蛋白即淀粉样蛋白纤维的功能特性,并以时空控制的方式调控淀粉样蛋白亚基的胞外分泌和自组装。因此,可编程生物被膜可用于构建活性功能材料和动态生物纳米技术。已证明的实例包括基于枯草芽孢杆菌生物被膜的活细胞胶水,利用光诱导生物被膜进行无机纳米颗粒动态图案化自组装以及基于生物被膜界面构筑人工光合作用体系以及人工光合作用。可编程细菌生物被膜代表了一种概念上的新型材料,这种活体材料具有多功能,自修复和适应性强的特性,以分布式,自下而上和环境可持续的方式创建和构筑。因此,基于合成生物学技术开发和构筑的活细菌功能材料将推动当前材料科学和纳米技术领域的发展。

 

References

Advanced Materials 2018, 30, 1705968.

ACS Catalysis 2018, 8, 1837?1842.

ACS Nano 2017, 11 (7), 6985–6995.

APL Materials 2017, 5, 116102. (Invited review)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2015, 3, 4953-4958. (Invited review)

Nature Nanotechnology 2014, 10, 858-866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1, 2, 476.

Advanced Materials 2011, 23, 4776-4781.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2012, 22, 6080-6087. 

Acta Biomaterialia, 2010, 6, 3908-3918.

Soft Matter 2010, 6, 5298-5301. 

Crystal Growth and Design 2010, 10, 5043-5049.

Langmuir 2009, 25, 3045–3049.

ACS Synthetic Biology 2015, 4, 8-11 (Invited Perspective paper).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