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SKLBE学术论坛

SKLBE学术论坛

首页>> SKLBE学术论坛

第443次SKLBE学术论坛(西南大学罗凌飞 教授)

发布时间:2018-11-26 15:11:00

以下为第443 次SKLBE学术论坛信息,请阅。

报告题目:脑血管再生修复的细胞和分子调控机制

报告人:罗凌飞 教授 (国家杰青,西南大学)

报告时间:2018-11-29  10:00-11:00

报告地点:实验18315会议室

主持人:刘琴 教授

报告摘要:脑血管破裂可以引起脑出血和中风,因此快速修复血管破裂是最有前景的治疗手段之一。罗凌飞教授团队以斑马鱼为主要模式动物,利用高能量双光子激光定点照射技术建立了斑马鱼脑血管诱导断裂模型。运用该模型,发现断裂脑血管会释放ATPATP作为趋化因子会作用于巨噬细胞上的ATP受体而吸引巨噬细胞迁移到达损伤位置。令人惊奇的是,巨噬细胞作为传统的免疫细胞,到达脑血管断裂位置后会产生与常规吞噬作用完全不同的细胞行为。在此基础上,通过单细胞分辨率显微成像技术显示,巨噬细胞会分别向断裂脑血管的两个断点末端伸出像“手臂”一样的伪足,在粘附因子的作用下两个“手臂”分别与两个断点末端粘接在一起,进而不断地产生机械收缩力牵引拉近两个末端,最终完成血管重新连接修复。本次报告,罗凌飞教授将为大家解析巨噬细胞未被人们认识的一种新功能,同时揭示了断裂脑血管的修复机制。这样的传统免疫细胞新功能的发现,对于最终实现脑血管损伤修复的临床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人简介:罗凌飞,男,生于197711月。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与生物资源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淡水鱼类资源与生殖发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特聘教授、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首批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111计划)基地负责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重庆市首期两江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遗传学会发育遗传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动物学会会员。实验室以斑马鱼为模式动物,以组织器官发育和再生的调控机制为主要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