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SKLBE学术论坛

SKLBE学术论坛

首页>> SKLBE学术论坛

第442次SKLBE学术论坛(中国海洋大学 麦康森 院士)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6 15:11:00

 以下为第442 次SKLBE学术论坛信息,请阅。

报告题目:鱼类对饲料蛋白质高效利用的调控机制

报告人:中国海洋大学 麦康森 院士 

报告时间:2018-11-29   9:00-10:00

报告地点:实验18315会议室

主持人: 张元兴 教授

报告摘要: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日益受到饲料蛋白源不足的制约。鱼粉一直作为水产饲料的主要蛋白源,但是由于野生渔业资源的逐步枯竭,鱼粉产量已经无法满足水产养殖快速发展的需求。因此,利用来源广泛的非鱼粉蛋白源替代鱼粉,或提高养殖对象对饲料蛋白质的利用效率是打破水产养殖发展瓶颈的重要途径。因此,研究揭示水产养殖的重要对象——鱼类的饲料摄食,消化,吸收和蛋白质代谢的分子调控机制,为提高饲料蛋白质的利用效率提供科学依据,具有重要的应用意义。报告将简要介绍研究团队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成果:1) 鱼类的食性分化和食物选择的分子调控机制; 2) 植物蛋白源对消化道微生物谱区系与消化道健康的影响; 3)蛋白质代谢主要的细胞信号系统和内分泌调控机制;4)鱼类蛋白质代谢的能量供应机制, 糖和脂肪作为能源供应的代谢调控关键节点;探索提高糖和脂肪的能量供应比例,节约饲料蛋白质,增加其参与体蛋白合成的分子基础和营养调控策略。

报告人简介:麦康森,1958年出生,爱尔兰国立大学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研究领域是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曾任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和副校长。兼任国际鱼类营养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副主任,农业部科技委员会常委等职。是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长期从事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的教学、研究与开发工作。先后主持了教育部优秀教师基金跨世纪人才培养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973”、国家“863”、科技攻关等一系列科研项目。被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863”计划海洋生物技术主题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专家组成员和 “973” 评审专家组成员。共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国际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