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SKLBE学术论坛

SKLBE学术论坛

首页>> SKLBE学术论坛

第430次SKLBE 学术论坛(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医学中心 盛丽莉)

发布时间:2018-10-09 13:10:00

以下为第430SKLBE学术论坛信息,请阅。

报告人:盛丽莉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医学中心 博士后

题目:Gut Microbiota and the Development of Metabolic diseases

地点:实验18315

时间:2018-09-19 14:00-16:00 (星期三下午)

主持人:王启要教授

 

报告简介:

肠道菌群,饮食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失衡的肠道菌群组成与宿主代谢疾病如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肥胖、糖尿病等有着紧密关系。而胆汁酸在脂肪代谢、糖代谢、营养吸收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报告主要围绕饮食和胆汁酸失调诱导的代谢疾病,介绍她在肠道菌调控宿主代谢方面的研究。报告内容包括:1)通过“肠-肝轴”分析高糖高脂的西方饮食和胆汁酸信号途径如何影响肠道菌群组成,从而导致代谢疾病如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肝炎、肥胖以及胰岛素耐受;2)结合代谢组学,分析益生元和益生菌在调控胆汁酸信号途径及预防和治疗上述疾病的分子机制;3)饮食与肠道菌群失衡对大脑认知功能障碍、皮肤病以及老龄化疾病形成和发展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