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SKLBE学术论坛

SKLBE学术论坛

首页>> SKLBE学术论坛

第429次SKLBE 学术论坛(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赵宗保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8-10-09 13:10:00

以下为第429次SKLBE 学术论坛信息,请阅。
报告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赵宗保研究员
题目:创制非天然辅酶依赖的生物体系
地点:实验18楼315室
时间:2018-09-10 09:30-11:00
主持人: 许建和教授
 
 
报告人简介: 赵宗保,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生物技术部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任牛津出版社学术期刊《FEMS Yeast Research》编辑。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德克萨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11月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工作,从事能源生物技术、分子微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研究。在微生物油脂技术、产油酵母系统生物学、非天然辅酶及化学探针、生物质化学转化等方向取得过重要成果。已在Nature, Nat. Chem. Biol.,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Green Chem., Biotechnol. Biofuels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申请专利70余件。Google ScholarTM论文总引用7600余次,其中篇引100次以上的20篇。 
 
 
报告题目:创制非天然辅酶依赖的生物体系
摘要:氧化还原辅酶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 (NAD) 及其还原态NADH广泛参与胞内生物学过程,对细胞生理代谢具有重要影响。调控NAD(H) 水平已成为设计和构建“细胞工厂”的常用手段之一。由于细胞对辅酶变化产生全局性响应,难以预测扰动辅酶水平的生物学效应。本实验室提出基于非天然辅酶的代谢调控策略。通过蛋白质工程方法,成功改造苹果酸酶、亚磷酸脱氢酶等,均获得了偏好非天然辅酶烟酰胺胞嘧啶二核苷酸 (NCD) 的突变体,利用这些元件构建了多种生物催化和生物转化体系,实现选择性控制胞内还原力(能量)传递。通过改造烟酸单核苷酸腺苷酰转移酶的底物偏好性,创制了NCD合成酶,构建出NCD自给的微生物学表型和平台菌株。上述生物学元件和菌株材料,对合成生物学和工业生物技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