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SKLBE学术论坛

SKLBE学术论坛

首页>> SKLBE学术论坛

第398次SKLBE 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8-10-09 13:10:00

以下为第398次SKLBE 学术论坛信息,请阅。
报告题目:天然产物细胞工厂设计技术体系构建
报告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胡黔楠研究员
地点:实验18楼315室
时间:2018-1-22  13:30-15:00
主持人: 张立新教授
个人简历:
胡黔楠研究员一直从事细胞工厂设计有关的应用基础研究,2004年于中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计算机化学中心、美国加州大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日本京都大学生物信息中心、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研究机构从事科学研究和商业软件开发。开发了生物合成领域广泛的生物合成反应数据库系统,构建了多个生物合成领域独特的信息化工具,发展和应用多种学科交叉的新方法和新技术,深入开展生物合成目标化合物选择系统、生物合成反应数据、酶发现技术、生物合成途径设计和潜力挖掘方法、菌株优化等细胞工厂设计有关的应用基础技术,创建了一站式细胞工厂设计技术体系RxnFinder(www.rxnfinder.org)。

摘要:
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天然产物生物合成过程产生了大量的生物合成分子、反应、酶、基因、途径、网络、底盘细胞等大量有关的数据和多样化的信息,但是这些宝贵的数据信息还分散在大量的文献中。海量的生物信息学数据提供了宝贵的资源来进行生物合成元件的挖掘以及代谢工程改造。本次学术交流中,我们拟汇报近期的一些学术进展,以及拟开展的一些学术科研:
(1)  全球生物制造化学品数据库构建;
(2)  天然产物细胞工厂构建中的前体化合物挖掘方法;
(3)  基于分子结构生物催化转化的天然产物生物元件挖掘系统;
(4)  基于已有反应的途径设计方法、以及天然产物生物合成途径从头设计方法;
(5)  基于底盘细胞的天然产物生物合成途径设计、评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