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SKLBE学术论坛

SKLBE学术论坛

首页>> SKLBE学术论坛

第342次SKLBE学术论坛(王建华研究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2 15:04:00

题    目:抑癌基因HIC1在肿瘤发展、治疗中的作用


报告人: 王建华 研究员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



时    间:  2017-4-10 14:30-15:30


地    点:   一教101室

主持人: 赵黎明 教授


报告人简介:

王建华,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高校特聘教授()及跟踪计划,上海市卫生局优秀学科带头人。1994年毕业于安徽省蚌埠医学院医学检验专业,1997年和2002年分别获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微生物专业硕士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2003年在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 USA)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1月回国,任实验室主任。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Cancer Research,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自2002起,参加了多个国际性的学术会议,多次做了口头报告。Trends in Molecular Medicine,Cell Cycle等等十几种国际杂志的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奖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青年委员。课题组获得10多项国家和上海市科研项目资助。
报告摘要:

癌高甲基化基因1(Hypermethylated in cancer 1, HIC1)是一种抑癌基因,同时也是一种转录抑制因子,它位于人类第17号染色体短臂上。该基因在很多实体肿瘤组织中存在表达沉默的现象.动物实验发现HIC1+/-小鼠能诱发多种自发性肿瘤,一些癌前病变组织(比如吸烟者的肺、大肠多发性息肉等组织)中也发现了HIC1表达沉默,这些研究提示该基因可能与肿瘤的形成﹑发展和转移有关。
近年来,我们研究团队针对HIC1开展了系列深入研究,发现和正常对照相比,在多种实体肿瘤组织中(包括前列腺癌、乳腺癌、肺癌等)HIC1启动子高度甲基化,可能导致HIC1的表达沉默,抑癌功能丢失或衰减。体内外实验表明恢复表达HIC1可显著降低癌细胞增殖、侵袭、转移及成瘤等能力;相反,沉默HIC1的表达后,上述特性被显著增强。机制研究发现HIC1表达的调控除甲基化修饰外,还存在泛素化、SUMO修饰等,这些研究提示HIC1可作为一种肿瘤生物标志物,为肿瘤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