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SKLBE学术论坛

SKLBE学术论坛

首页>> SKLBE学术论坛

第346次SKLBE学术论坛(朱志伟 博士 校友、查尔姆斯理工大学 )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09 15:05:00

题    目:代谢工程改造酿酒酵母产中等链长脂肪酸和脂肪烃
报告人:朱志伟 博士
             校友、查尔姆斯理工大学 
时    间:  2017-5-8 14:00-15:00 (周一)
地    点:   18楼315室
主持人: 庄英萍 教授


报告人简介:

中等链长脂肪酸(C6-12)是重要的化学原料,用于生产涂料、塑化剂、皂类、去污剂、润滑剂和香料等油脂化学品。其碳链长度贴近现有的汽油和航空煤油,故也是生产这两种大宗商用燃料的理想底物。中等链长脂肪酸主要提炼自椰油和棕榈仁油,其供应受土地供应、季节和气候因素影响;而使用微生物合成和生产,并以木质纤维素为原料,将提供可持续和稳定的供应。因酿酒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的遗传操作便利,细胞代谢和生理过程了解较清楚,相对简单的培养条件,我们选择酿酒酵母作为底盘宿主,对其遗传/代谢工程改造以生产中等链长脂肪酸及衍生物。本报告中,我们将首先介绍真菌I型脂肪酸合酶(fatty acid synthase)的改造以控制脂肪酸链长,然后报告代谢工程的策略优化下游烷烃和端位烯烃合成途径,以实现中等链长的脂肪烃合成。

报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