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SKLBE学术论坛

SKLBE学术论坛

首页>> SKLBE学术论坛

第356次SKLBE学术论坛(沈红艺 上海中医药大学健康营养研究室主任 谢燕 上海中医药大学高峰高原学科特聘教授 )

发布时间:2017-06-01 14:06:00

题    目:食物的营养及不同饮食模式对健康的影响

报告人:沈红艺       

             上海中医药大学健康营养研究室主任 

题    目:重要黄酮成分胃肠转运与剂型设计

报告人:谢燕     

            上海中医药大学高峰高原学科特聘教授 

时    间:  2017-6-1(周四)  14:00-16:00

地    点:  实验18楼315室

主持人: 赵黎明教授

 

报告人简介:

 

沈红艺

博士,工商管理硕士,研究员,执业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健康营养研究室主任,2001年于澳门科技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MBA),2005年于上海中医药大学获医学科学博士学位,2013年在日本川崎医疗福祉大学临床营养学科(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为:亚健康中医药干预研究、“一病一膳”慢性代谢性疾病治疗膳食设计及微视频创作、从脂代谢角度研究大豆异黄酮对乳腺癌的作用机制、基于“肺主皮毛”理论研究沙参麦冬汤及君药活性成分对皮肤光老化保护作用的机制。

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市局级等各级别项目7项;在相关领域发表学术论文58篇,主编著作4本,参编著作2本。

长期开展中医营养相关的健康科普讲座,参与了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科普大讲堂、中国华夏基金会、上海图书馆等机构组织的健康讲座累计100余场,受益人群过万。担任多家电视媒体的专家嘉宾,并参与部分节目的策划和制作,积累了丰富的媒体科普传播经验,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和欢迎。

 

 谢燕

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高峰高原学科特聘教授。兼任上海市药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委员,Molecular Nutrition and Food Research、Food Chemistry、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等十余家SCI期刊特邀审稿人。2006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获药剂学硕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获中药学博士学位,2014-2016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梅赛德斯研究所纳米药物系学术访问。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药黄酮成分的肠道跨膜转运吸收机制与剂型设计。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2011年)、上海市曙光学者(2015年)、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6年)、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2015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52篇,其中SCI收录21篇,总影响因子73.921,单篇最高影响因子7.76;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奖项3项、获上海中医药科技二等奖等局级奖项三项,并获2012年明治生命科学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获授权6项,转让企业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纳米专项、上海市自然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独立、联合指导中药学硕士研究生22名,其中已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12名,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5人次。参与并完成了中药新药祛膜颗粒、双黄糖脂宁片、参葛颗粒、地黄益智颗粒等的药学研究开发工作,获得临床研究批文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