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发表论文

发表论文

首页>> 发表论文

Scientific Reports报道我室抗炎生物活性药物研究新成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8 14:05:00

2016年5月9日,我室在生物技术创新药物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被英国自然旗下的Scientific Reports期刊(IF[2015]=5.578)在线发表(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5672),论文题目是:Screening of an anti-inflammatory peptide from Hydrophis cyanocinctus and analysis of its activities and mechanism in DSS-induced acute colitis。我室马兴元教授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陆一鸣教授是本篇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我校2011级硕士研究生郑增节及另外2名研究人员是本论文的第一作者,华东理工大学是第一作者单位。

本研究获得了一种主要针对炎性相关疾病,如癌症、传染病、关节炎等抗炎治疗的新型生物活性多肽H-SN1,并阐释了其作用的分子机制,为进一步将其研发为治疗上述疾病的新药奠定了重要基础。



炎性反应是感染性疾病和肿瘤病人中多伴发的一种常见的病理现象,因此,抗炎性治疗是防治传染病、肿瘤等炎性相关疾病的重要手段。传统的抗生素和化疗药物由于选择性差,且易产生毒副作用和耐药性,而生物技术药物在这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本研究利用高通量筛选方法从Hydrophis cyanocinctus蛇毒腺T7噬菌体展示库中获得了可与肿瘤坏死因子1(TNFR1)选择性结合的Hydrostatin-SN1 (H-SN1)多肽分子,经过一系列体外和体内抗炎活性检测和毒性评判,结果显示,H-SN1不仅对炎性介导的TNFR1具有高特异性抑制作用,而且经小鼠急性结肠炎模型试验显示其具有极低的临床副作用;同时本研究还对该活性多肽的作用机理进行了研究和阐释, 其可以通过对胚胎肾细胞HEK293和腺癌HT29细胞系中的TNF-α诱导的NF-кB 和MAPK 激活TNFR1相关的信号通路,并在mRNA和蛋白水平对TNF/TNFR1下游的靶点产生抑制作用。


本项目是在我室和第二军医大学合作下开展和完成的。马兴元教授十多年来一直从事生物技术创新药物重组蛋白、抗体和疫苗等新品种的早期研发。相关研究先后得到 了“十一五”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交叉学科与重点培育项目、上海市新药创制专项和“浦江学者”人才计划、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项目的支持。研究成果近年来还在Targeted Oncology, Anti-Cancer Drugs, Biomed Pharmacother, J Biotechnol, Appl Microbiol Biotechnol等生物医药领域知名杂志上发表论文4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