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English中文 jAccount登录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首页>> 科研动态

本室主任张立新教授获得“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

发布时间:2017-12-10 22:12:00

中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权威奖项“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于201712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公布评选结果,本次共有20位优秀中青年科学家获奖。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立新教授因其在“阿维菌素的微生物高效合成及其生物制造”项目上的突出贡献获此奖项。

该项目以阿维链霉菌等作为底盘生物,从元件挖掘与开发(Mine),建模和设计(Model),元件组装与通路搭建(Manipulate),系统测试(Measure)直到绿色工业制造(Manufacture)5个方面展开(简称“5M”策略),从而实现了阿维菌素的高效生物合成。这对提升我国阿维菌素生产企业整体技术水平,引领行业技术进步,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该项目研究成果不仅在PNASCurrent Opinion in Biotechnology等高水平SCI期刊发表论文15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同时还获得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阿维菌素已100%在中国生产,实现了掌控自主知识产权和全球范围产业化,因发现阿维菌素而获得2015年诺贝尔奖获的日本科学家大村智院士专程来华感谢以张立新为代表的的中国科研人员的创举。